提升教育評鑑之品質與運用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016 年特刊】

 

在全球化競爭的脈絡下,教育環境中的評鑑角色再度受到重視。評鑑一方面能讓我們瞭解機構、人員、方案或政策的效率、效能及生產力;另一方面,亦能針對不同層級的學校或機構提供改善的回饋或決策所需的證據,以確保教育品質。然而,如何適當地運用評鑑仍令人關切,且評鑑的設計也需進一步優質化。故為提升評鑑的品質和運用,我們尚須透過創新的理論和實務典範,以獲得更多的啟示。本特刊提供一個平台,鼓勵針對機構評鑑、人員評鑑、制度評鑑及政策評鑑的優質實務、創新方法、新興理論等議題進行探討與反思的論文,建議主題如下:

 

1.      現今教育評鑑之問題及解決方案

2.      制定完善的教育評鑑體系之考量因素

3.      機構、人員、方案及政策評鑑之概念和實務

4.      有效及可靠的品質認知

5.      有效之評鑑方法

6.      與評鑑相關之評鑑者和利害關係人的角色

7.      成果導向評鑑之最佳實務

8.      資料導向決定之最佳實務

9.      機構研究之最佳實務

10.    品質保證之最佳實務

11.    當今教育評鑑的適當運用

12.    最大化評鑑適當運用的方式

 

重要日期

全文截稿日期:2016年4月30日

第一次審查結果通知:2016年7月30日

最後審查結果通知:2016年9月30日

 

特約主編

潘慧玲,淡江大學教授

彭新強,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執行編輯

鄭淑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李懿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全文截稿日期為2016年4月30日,歡迎相關領域中、英文研究論文投稿。文章格式請見期刊網站上「投稿資訊」(http://140.122.127.190/contemporary/)。凡投稿特刊之文章將依照本刊審稿辦法進行雙匿名審查。本刊採線上投稿,投稿者請至:http://ojs.lib.ntnu.edu.tw/index.php/cerecerq/index 登錄並上傳資料。第一次外審結果原則上將於2016年7月30日通知,作者須於兩週內修改完畢。通過審查之文章將刊載於《當代教育研究》2016年12月特刊。若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cerecerq@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