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旨於探索印度河濱學校如何以社會創業精神建構優 質學習生態系統,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下優質學習的觀念與挑 戰。

研究設計/方法/取徑

本研究以國際間和印度國內屢獲教育創新和社會創業獎項肯定 的印度河濱學校為例,採連續三年(2015-2017 年)的個案研究策略, 每年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移地研究,運用參與式觀察、半結構式訪談 以及文件分析方法蒐集質性證據資料,並以社會創業理論分析架構 進一步檢析之。

研究發現或結論

研究發現個案學校將課綱發展、課程設計以及教學實踐建立在 以 使 用 者 為 中 心 的 設 計 思 維 和「Relevance-Rigour-Relationship」 的3R 價值主張框架上,繼而發展出優質學習生態系統。研究發現優質 學習生態系統的多維構面與發展可分為以下三面向:一、如何製造 「優質學習」:符應國際標準,發展學校本位特色;回應教師創業 家精神,教師分工專業化並跨領域共創;全球與在地公民素養導向。 二、如何傳遞「優質學習」: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實踐;強調後 設認知與反思的評量方式。三、如何支持「優質學習」:家長的認 同與參與,社區服務與社會運動。

研究原創性/價值

過去「千禧發展目標二」政策著重於初等教育普及化,強調教 育機會管道和入學率等量化指標,教育品質偏重於易以標準化評量檢 測出的認知能力,品質一詞逐漸限縮其定義和概念範疇。聯合國「永 續發展目標四」政策圍繞於「優質教育」此一核心觀念,自 2015 年 推動迄今,國際社會期待愈來愈多元的私部門組織(包括營利事業 和社會企業等)投資教育創新、提升教育品質。2015 年之後的聯合 國教育議程不只重視學習者的認知能力發展,同時強調非認知能力 的養成;教育目的不只為了脫貧與經濟發展,更要培養民主價值和 負責任的公民。然而,優質學習該如何實踐和達成?優質學習生態 系統可如何被社會創業家建構等議題,往往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下相當關鍵卻較少文獻探討著墨處。是故,本研究成果期貢獻於此。

 

作者: 
作者介紹: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系副教授
APA格式: 
鄭以萱(2019)。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下的優質學習生態系統建構:以社會創業型態之印度河濱學校為例。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7(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