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標題: 
A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CREATIVE TEACHING BELIEF AND CREATIVE TEACHING BEHAVIOR: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INVOLVEMENT MOTIVATION AND PARTICIPATION AS MEDIATING VARIABLES
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

在教育改革之際,創意教學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配合 12 年國 教的推動與新課綱的頒布,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成立也更加受到重 視。尤其,教師在參加了專業學習社群之後,對於自己創意教學行 為的程度影響、創意教學信念對於教師參與專業學習社群的動機與 影響情形、教師參與專業學習社群的動機與情形的中介效果,以上 這些都是本研究想要探討的問題與目的。

 

研究設計/方法/取徑

本研究藉由臺南市 281 位參與專業學習社群的國小教師進行問 卷調查,使用的工具分別為創意教學信念量表、創意教學行為量表、 參與專業學習社群動機、參與專業學習社群情形量表,採用立意抽 樣方式進行調查,以及透過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或結論

經由分析結果得知,創意教學信念對創意教學行為並未有直接 影響;但是,創意教學信念分別可以透過參與專業學習社群動機、 參加專業學習社群情形的中介對創意教學行為產生間接影響;最後, 創意教學信念可以透過參與專業學習社群動機,再透過參與專業學 習社群情形的中介對創意教學行為產生間接影響,換句話說,參與 專業學習社群的動機與情形在創意教學信念與創意教學行為間的中 介角色,獲得本研究的支持。

 

研究原創性/價值

當討論到創意教學時,教師的信念應聚焦於「創意教學信念」, 而創意教學信念可透過那些因素影響創意教學行為,缺乏相關研究 討論,由此凸顯本研究的價值。此外,過去研究也少討論教師參與 專業學習社群的動機與情形的中介歷程,藉由本研究的進行,可以 具體討論四個變項之間的結構關係。

 

教育政策建議或實務意涵

針對分析結果,本研究也提出相關建議如積極強化並提升教師 的參與專業學習社群的動機,同時鼓勵教師參加專業學習社群,以 促進教師創意教學行為的展現,以做為相關教育政策之建議。

 

作者: 
作者介紹: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APA格式: 
蕭佳純(202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下的優質學習生態系統建構:以社會創業型態之印度河濱學校為例。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8(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