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

弱勢者教育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017年12月號特刊】

教育品質與教育機會均等是現今各國教育制度所欲達成的目標。植基於此,如何認知以及照顧到弱勢族群的需要乃顯示了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因而弱勢者的教育在政策論述中也常被提及。好的弱勢者教育乃使得個人與群體都受惠。就個人而言,好的教育讓一個孩子有機會發展自我潛能並得以在長大後自食其力。就社會整體而言,受良好教育的人們不但提升了國家的經濟力與繁榮,且增進了全體國民的幸福。由此可知弱勢者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的弱勢學生」一詞反映出是由多個族群所構成的混合體。一般而言,弱勢族群可以分幾類:包含心智或生理上有障礙的特殊族群、原住民族以及社會、經濟不利之族群。由於這些族群本質上的不利,他們很容易難以在學校跟上其他同儕、因而被定義為教育的弱勢族群。也就是說,弱勢者教育旨在反映出符應這個多元族群在經濟上、文化上、社會上或是其他層面上的需求。有鑑於此,本期特刊徵求的稿件是關於弱勢者教育的研究,以探究重要的教育議題及其在政策上的運用。

徵求的相關主題如下,但並不限於下列主題:

1. 與弱勢者教育相關的理論、現今狀況與前瞻。

2. 在各教育階段中,弱勢者教育的現況、挑戰以及未來前瞻。

3. 弱勢者教育的政策設計、脈絡以及反思。

4. 弱勢者教育的方案評鑑以及相關的建議與結論。​

 

全文截稿日期為2017年6月30日,歡迎相關領域中、英文研究論文投稿。文章格式請見期刊網站上「投稿資訊」(http://140.122.127.190/contemporary/)。凡投稿特刊之文章將依照本刊審稿辦法進行雙匿名審查。本刊採線上投稿,投稿者請至:http://ojs.lib.ntnu.edu.tw/index.php/cerecerq/index 登錄並上傳資料。第一次外審結果原則上將於2017年8月30日通知,作者須於兩週內修改完畢。通過審查之文章將刊載於《當代教育研究》2017年12月特刊。若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cerecerq@gmail.com

 

重要日期

全文截稿日期:2017年6月30日

第一次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8月30日

最後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10月30日

 

特約主編

洪儷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Joshua D. Hawley, Ph.D.,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U.S.A.

 

執行主編

江淑真,東海大學師資培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