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

教育研究新方向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018年特刊】

 

教育研究不僅是教育專業領域發展的動力,也對於社會實務運作與國家決策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教育環境的日益複雜和科技的日新月異,教育研究者開始積極擴展新的教育研究典範與方法,並在全球與在地的脈絡下,嘗試結合傳統與現代,進而匯聚精鍊成新的教育研究議題。

 

教育領域的研究通常展現幾項特色。首先,教育領域植基的學科背景多元,舉凡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行政學、神經科學、統計學、資訊科學等,均可謂教育領域的基礎,這些學科的進展常為教育領域的研究帶來突破與創新。其次,教育屬於專業學科,這個領域的研究具有高度的應用性,因此瞭解各級教育階段與各類教育領域(課程、教學、評量、行政等)之創新情況,將俾利於教育研究成果的整合、應用與實務結合。第三,教育領域大小改革不斷,但政策往往先行於研究之前。為了因應政策改革帶來的問題,教育研究必須分析與評估改革可能帶來的影響。第四,教育為社會的子系統,常受社會變遷之影響;然而,社會變遷快速,透過教育研究以因應或影響社會變遷,或改善教育至為重要。第五,在全球化的時代,其他國家教育研究與教育改革趨勢常為本國教育研究帶來創新契機。基於此,本研究歡迎下列主題研究:

 

(一) 各學科領域理論與方法之創新,以及其在教育領域之應用與實踐;

(二) 各教育階段與各類教育領域整合與創新作為之分析與評估;

(三) 因應各類教育政策變革之相關教育研究;

(四) 因應社會變遷之相關教育研究;

(五) 各國教育研究與教育改革新趨勢;

(六) 其他教育研究新方向之探討與反省。

 

全文截稿日期為2018年7月15日,歡迎相關領域中、英文研究論文投稿。文章格式請見期刊網站上「投稿資訊」(http://140.122.127.190/contemporary/)。凡投稿特刊之文章將依照本刊審稿辦法進行「雙匿名審查」。本刊採線上投稿,投稿者請至:http://ojs.lib.ntnu.edu.tw/index.php/cerecerq/index 登錄並上傳資料。第一次外審結果原則上將於2018年10月30日通知,作者須於兩週內修改完畢。通過審查之文章原則上將刊載於《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018年12月特刊。若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cerecerq@gmail.com

 

重要日期

全文截稿日期:2018年7月15日

預計最後審查結果通知:2018年11月30日

 

特約主編

楊志堅,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資訊與測驗統計研究所教授

周新林,北京師範大學腦與認知科學研究院教授

 

執行編輯

謝卓君,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黃瑄怡,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