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標題: 
Enlightenment and Experience of the P-20W Longitudinal Big Data System of American Students’ Learning Process
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建置教育大數據主要目的在於針對社會各界所關注的教育議題尋找影響學生學習成果的關鍵因素,以做為改善教育制度與教學現場問題、預測未來教育趨勢之參據,落實以「證據為本」的教育決策模式。

本研究旨在探討如何建構和推動學生學習歷程的縱貫性教育大數據,爰美國建構P-20W 縱貫性大數據系統多年並獲得豐碩成果, 故以其為研究對象,蒐集相關法令及實際案例,採用文獻分析法進行探討和說明。

研究發現P-20W 是以改善學生學習成效為策略目標,建置學生自學齡前教育至就業的個人化歷程資料和教育研究為手段,擷取與分析足以有效達成策略目標的資訊,提供教育決策及改善教育現場問題參考。為落實該項策略並確保資料品質,投入資源並訂定相關法案,建構有利的環境和摒除可能的障礙,並輔以關鍵配套措施。

 本研究結合教育與資訊技術的角度,參考資訊系統規劃實務,從資料策略,確認教育需求與問題,建立資料治理結構與流程,到學生個資隱私、安全與保密,依序呈現並提出建議,以作為我國建置此類資料庫的參考。

 

關鍵詞:教育大數據、縱貫性資料、資料策略、資料探勘、品質保證

作者: 
作者介紹: 
華夏科技大學資產與物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華夏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博士研發管理師
APA格式: 
洪錦珠、蕭佳賓、李育齊(2019)。美國學生學習歷程縱貫性大數據系統P-20W的啟示與借鏡。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7(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