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

近年來,觀光餐旅服務產業產值大幅成長,更朝向創新、創意 以及創業的趨勢發展。但餐飲教育內涵尚未有足夠的創業素養元素, 如何培養學生具備因應未來觀光餐旅服務產業挑戰的能力,成為重 要的探討議題。據此,本研究目的在了解學生經由數位學習平臺接 受餐飲創業素養教學後的學習成效,以作為後續實施餐飲創業素養 教育模式的參考與建議。

研究設計/方法/取徑

本研究採用自編式餐飲創業素養教材,並透過實驗教學進行教 育介入研究,以數位學習平臺為媒介,檢驗餐飲創業素養的教學成 效。過程採準實驗設計的「不相等對照組前測—後測」,以臺灣北 部某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大二學生共 93 人為對象,區分為實驗組與 對照組,進行為期十二周的實驗教學。過程中,透過自編問卷進行 前測與後測的數據蒐集,並以單因子單變量共變異數分析(one-way ANCOVA)進行後測調整後平均數的差異性檢定。

研究發現或結論

分析結果支持實驗組的餐飲創業素養後測平均分數顯著高於前 測平均分數;而對照組則無顯著差異。另在餐飲創業素養後測平均 分數差異,為實驗組顯著高於對照組。進一步以單因子單變量共變 數進行調整後平均數分析,同樣為實驗組高於對照組。研究結果支 持教學介入成效顯著,對於學生的餐飲創業素養之成長有實質效益, 顯示對大學生實施餐飲創業素養教育,對於學生有實質影響力。

研究原創性/價值

現階段針對大學生的餐飲創業素養教育較為薄弱,故本研究以 學習理論及課程設計理論為基礎,配合創業素養、餐旅未來教育模 式等理論,具體發展特製化的餐飲素養評估量表以及自編式餐飲素 養教材,再透過數位學習平臺實施嚴謹的實驗教學,以驗證餐飲素 養的學習成效。分析結果獲得顯著的支持,表示培養學生的餐飲創 業素養能夠有效激發學生的創業潛能,對其職涯發展及觀光餐旅服 務產業的人才競爭力有顯著效益。

 

作者: 
作者介紹: 
景文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教授/院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
APA格式: 
胡宜蓁、袁宇熙(), 以科技導向數位學習培育大學生餐飲業創業素養之研究.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Research Quarterly, <a href="http://dx.doi.org/">DO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