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標題: 
SENSEMAKING OF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IN THE CURRICULUM GUIDELINES OF THE INTEGRATIVE ACTIVITIES LEARNING AREA
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研究目的

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在於瞭解國小教師對於臺灣的綜合活動領域 課綱的釋意內容、來源、脈絡與行動。

 

研究設計/方法/取徑

本研究藉由深度訪談來瞭解現職國小教師對於綜合活動領域課 綱與實踐的內心世界與想法,進而建構出現職國小教師對於課綱解 讀與實踐的釋意過程。本研究選取研究參與者為在 J 國民小學(化名) 三年年資以上的教師,且擔任綜合活動具有三年經驗以上之教師六 名。

 

研究發現或結論

教師在師資培育階段的學習、參與教學實務的活動、認同的教 育理念等對釋意的影響較多,校內專業成長活動與同儕互動的影響 較少。在教師擁有課程實施自主性及教師專業互動少的學校脈絡下, 教師的似真性想法與行動較少獲得同儕的回饋。教師對於綜合活動 領域課綱的釋意內容,大部分符合課綱的理念,少部分是似真性想法。學校活動及其他領域課程占用綜合活動上課時數的釋意行動,造成綜合活動領域主體性模糊的現象。

 

研究原創性/價值

過去研究對於國小教師如何詮釋綜合活動領域課綱並未有深入 探討,因此本研究採用釋意理論,探究國小教師對於綜合活動領域 課綱的釋意來源、脈絡、內容與行動。

 

教育政策建議或實務意涵

建議可強化教師在綜合活動領域的課程意識、反思與教學策略。 安排研習前,事先調查教師們綜合活動領域所遇到的問題,然後據 以安排研習內容與方式。另外,新課綱在推廣時,應該善用多元管 道,包含研習、工作坊、網路課程、線上討論區、教師專業社群、 校長與主任課程領導等。

 

作者: 
作者介紹: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
APA格式: 
王為國(2020)。國小教師對綜合活動領域課綱之釋意研究。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8(1),7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