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卷期: 
文章單元: 
中文摘要: 

西方學界已累積了百年的幼兒早期讀寫研究,從成熟論、讀寫 準備論到讀寫萌發,每次典範的轉移都對學前語文教育帶來衝擊。 有鑑於臺灣學界和實務界對幼兒早期書寫的概念仍停留在西方的讀 寫準備論,因此本文首先使用文獻分析法,回顧過去一世紀西方學 界對幼兒早期書寫發展的重要研究文獻,說明幼兒書寫發展在讀寫 學習歷程中的重要角色,以及其和閱讀發展的交互關係。接著,本 文以臺灣本土的實徵研究,探討臺灣社會爭論已久的幼兒書寫學習 迷思,以及幼兒書寫學習在現今政策下的困境。最後,本文呼籲臺 灣學界應儘快展開本土的幼兒讀寫發展研究,再以研究為依據發展 出適性的、有效的幼兒語文課程及教學模式。

 

作者: 
作者介紹: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APA格式: 
何芮瑶(2019)。先讀後寫?西方近百年幼兒書寫研究回顧及其對臺灣幼兒書寫教育政策的檢討。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7(4),37-69。